你开心就好

斟情记

去往:

01


要忘记的事情太多了,重要的是记下来的。




02


离家出走的时候没想过后路,看见有客车,就坐上去。像一粒种子一样,飘到了H市。


三个人都在生长期,骨头挣扎着变形——偏偏还穷。偶尔苏沐橙突然要交杂七杂八的钱,交完了苏沐秋就提了几桶泡面回来,还慷慨地分了一半。


有次买错了味道,辣得鼻涕眼泪倾泻而下,互相看着对方的样子,都觉得彼此好笑。苏沐秋强撑着还想再吃几口,看不过去推到一边,拉到身旁:“打游戏。”


那是发生在狭小屋子里的隐秘往事。




03


也不是不吵架。


吵完了就坐着生闷气,过一会儿忘了这茬,又去开苏沐秋的电脑。苏沐秋回来看见愣一下,坐在旁边也不说话。夏天异常地热,蝉叫个不停,又闷,又烦。就只有一个摇头电风扇,风从这边吹到那边,带着夏日的暑气。苏沐秋推过来一瓶水,然后扭过头不理他。


非常幼稚,非常无聊,只有敲打键盘的声音响着。所以更要记住。




04


一开始也没有想到,会把“荣耀”当成一直做下去的“事业”。


苏沐秋说得天花乱坠,把他耳朵都快念出血,可到底这个尝试能不能成功,谁也没有底气。他们却很少交流前程,现在想起来,全是琐碎的聊天。


讨论材料、副本,谁应该留在JJC谁去接苏沐橙放学。


如果他还活着,还要经历更多琐碎和现实的泥沼。


成为荣耀的大神,但也承担着年岁渐长带来的手速和精力的衰退;和人一起建立最辉煌的王朝,但也看着神殿的崩塌,与旧友分道扬镳。


或者,他们也会发生不可预知的龃龉,分裂、分手,然后互相憎恶到再也不想看彼此一眼。这都是活着才会发生的事。




05


他们做过很多的无用功。


出门带了伞却一天都没有下雨,在家里无聊用烟盒垒起来的塔被风吹倒了,还有半途而废的千机伞。


后来别人想起他的事,问一句,就不再提了。时日漫长,他终于会被消磨成一个模糊的影子。只有千机伞是来自昨日,送给未来的礼物。


还是活着的好,活着的人才有资格去回想。陶轩有时吵起来,就说起以前,陶轩怀念以前。以前关系多么和睦,签下合同那一刻,是绝不知道往后有多少波折的。


在很久以前的某年某月里,只身南下的孤独少年遇到志趣相投的同龄人,活得骄傲恣肆。度过那一刻光阴时,没想到是用来回忆咀嚼。




06


并不是为了谁在打荣耀。这是当然的。


这是最不能一心二用的事情,在场上了,就只是为了赢。


可这不代表不会想起。


如果接受常先采访的时候,把故事说出来,兴许也会变成一段记载在纸面上的传奇。可是,为什么没说出来呢?


也许是因为往事一说出来,就成了属于大众的故事;也许是刚一开口,便不知道从何说起。


把回忆铺开来看,计算着爱的深浅,甚至不与旁人说道。只有一句“他死了”斩断尘缘。


不是为了凭吊纪念,只是为了记得。




永远记得。




END




标题及灵感来自林迈克《斟情记》

评论

热度(71)